首页 资讯 展览 藏品 教育 学术 服务 文创
资讯 > 馆内要闻

清明诗词知多少 博物馆里话清明

清明节,又称踏青节、三月节、祭祖节等,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,既是“二十四节气”之一,又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。清明节历史悠久,因其兼具节气和节日特质,历史上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有关清明时节的诗词歌赋。今日清明,让我们一起参与诗词接龙吧,我出上句,你答下句。看看大家可以答对多少呢?

答案在这里:

1、《清明日与友人游玉粒塘庄》 唐·来鹄

几宿春山逐陆郎,清明时节好烟光。

2、《清明》 唐·杜牧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

3、《清明日园林寄友人》 唐·贾岛

今日清明节,园林胜事偏。

4、《破阵子·春景》 宋·晏殊

燕子来时新社,梨花雨后清明。

5、《清明即事》 唐·孟浩然

帝里重清明,人心自愁思。

6、《清明夜》 唐·白居易

好风胧月清明夜,碧砌红轩刺史家。

7、《苏堤清明即事》 宋·吴惟信

梨花风起正清明,游子寻春半出城。


清明习俗小课堂


扫墓祭祖

扫墓祭祖是礼敬祖先、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,通常是在清明节的前10天至后10天举行,有些地方的活动长达一个月。清明祭祖是文化表达,也是感恩先人的重要方式,因此,清明扫墓祭祖习俗经历代沿袭已成为固定的礼俗主题。

春游踏青

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。踏青古时叫探春、寻春等,即为春日郊游,也称“踏春”。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。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,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,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,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。

清明插柳

清明节,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。清明插柳习俗,其来源普遍存在三种说法:

第一种说法,据说是为了纪念“教民稼穑”的农事祖师神农氏,后来由此发展出祈求长寿的意蕴。

第二种说法,是驱鬼辟邪。我国北方一些地方将清明、七月半(中元节)、十月朔(寒衣节)看作是三大鬼节。受佛教影响,观音菩萨手持柳枝蘸水普度众生,许多人便认为柳条有驱鬼辟邪的作用,把柳条称为“鬼怖木”。

第三种说法,是为了纪念介子推。介子推为明志守节而焚身于大柳树下,让晋文公和群臣百姓痛心不已。

放风筝

风筝又称“纸鸢”、“鸢儿”,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。每逢清明时节,人们不仅白天放,夜间也放。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,像闪烁的明星,被称为“神灯”。过去,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,便剪断牵线,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,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,给自己带来好运。

青州市博物馆
 
 
咨询电话:0536—3261736   3261737
地址:山东省青州市仰天山路7688号(青州市仰天山路与凤凰山路交叉路口东北角)   邮编:262500
邮箱:qzswwj@wf.shandong.cn   站长统计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525号 网站标识码:3707810008

主办单位:青州市博物馆   您是: 位访客    鲁ICP备2020035359号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