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资讯 展览 藏品 教育 学术 服务 文创
资讯 > 博物馆概况

青州市博物馆概况

  青州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,其前身益都县博物馆始建于 1959 年,原址系清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冯溥的宗祠改建。2008年被评为首批“国家一级博物馆”,是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县级综合性博物馆。2017年与云门山、古城组成青州古城旅游区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。

 青州市新博物馆于2023515日开放,总建筑面积50934平方米,由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梁思成弟子张锦秋主持设计,采用汉唐风格,突出中国传统建筑的“高台,阙楼,坡屋顶”特色,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抽象简练。分为展览区、藏品库房区、技术保护区、公共服务区、办公区、管理设备区等六大功能区,具有文物保护、陈列展览、科学研究、休闲娱乐等功能,为国内外观众参观展览、学术交流、科学研究、教育休闲提供良好的学习参观环境。

  青州市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 5 万余件,国家珍贵文物 3000 余件,新馆展览区分为青州历史展厅、龙兴寺佛像展厅、有邻衡王府展厅、香山汉墓陶俑展厅、石刻艺术展厅、陶瓷展厅、书画展厅和临时交流展厅等8个展厅,通过大量图片、文字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,让观众深入了解展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内涵。其中明万历二十六年赵秉忠殿试卷填补了我国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,为海内外孤本;东汉“宜子孙”玉璧和战国玉人是罕见的玉器珍品;香山汉墓陪葬坑出土的彩绘陶器、陶俑是目前我国同时期同类文物中彩绘保存最好的。最著名的藏品是 1996 年龙兴寺遗址窖藏出土的 400 余尊佛教造像,时间跨越北魏至北宋,长达 500 年。这批造像数量多、品种全,雕刻精美、贴金彩绘保存完好、跨越时间长,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,先后被评为“1996 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”“中国 20 世纪 100 项考古大发现”,被称为改写东方艺术史的杰作。其先后多次到国内外著名博物馆举办大型专题展,成为青州走向世界的桥梁,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杰出代表,所到之处,让人叹为观止。 

  自 2009 年免费开放以来,青州市博物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,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、2015 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信息化工作优秀基地、山东省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重点学科、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、省十佳博物馆、省服务名牌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、省级青年文明号、省国防教育基地先进单位、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青州工作站、省陶器彩绘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、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等称号。龙兴寺佛教造像精品陈列荣获“第十届(20112012 年度)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优秀奖”,保卫科被省公安厅授予“集体二等功”,2021312日青州市博物馆“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”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“国家级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”,也是潍坊市唯一一家获批此试点项目的单位。近年来,青州市博物馆观众接待量逐年增加,在传播青州历史文化方面,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  

  

  

青州市博物馆
 
 
咨询电话:0536—3261736   3261737
地址:山东省青州市仰天山路7688号(青州市仰天山路与凤凰山路交叉路口东北角)   邮编:262500
邮箱:qzswwj@wf.shandong.cn   站长统计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525号 网站标识码:3707810008

主办单位:青州市博物馆   您是: 位访客    鲁ICP备2020035359号
友情链接